close

其實我一直想幫我們家的プロ寫一篇網誌了。

眼看プロ到家裡已經將近快要一年,這一年間,我的心境上也有很大的轉變。

我還依稀記得他剛來家裡的時候,這隻被撿到的小傢伙,當初就跟「借來的貓」一樣,乖得不得了,或許該說,被嚇得不得了。不太愛動,也不敢兇,會叫的時間也不多,總之是隻溫馴到不行的鳥。再加上雪白的羽毛,感覺上真的像隻小天使。

可是對於這樣的プロ我卻怕的要死。對過去完全沒有接觸飛禽類的我來講,プロ就像一隻會飛的白色變種蟑螂

然後最令我恐懼的,就是他振動翅膀飛向我的時候,總是會讓我害怕的抱頭鼠竄。

 

但是漸漸,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我對他的恐懼與不熟悉逐漸被取代,隨之,我擔負起了照顧他的責任。
每天早上,替他餵早飯、為他清理籠子、幫他換水,成為我每天早上的例行的任務。再加上當初待在家的那段時間,培育出我們一人一鳥之間的感情。到了中午前幫他放放風,正午時為他換午飯。午睡過後為他準備澡盆洗澡。下午作菜的時候有他的陪伴,偶爾也喂他一點洗菜多出來的青菜。晚間時刻和我們同時吃晚飯。當我要睡覺的時候,也會把他帶進和室睡覺。

這些事情對我來說已經是習慣了,儘管有時候會覺得厭煩,或是浪費時間,只是那種我不做沒人會做的想法已經深植我心。

 

難怪我媽會說,我儼然成為プロ的飼主。

或許是真的,亦或不是。不過三人成虎的成語是有道理的,當我媽和我妹常常在我耳邊覆誦之後,我也開始覺得プロ把我當成飼主。
呼喚他總是會回應。不管到哪都喜歡跟著你,就算進廁所也不放過。就算不甘願,也還是我讓我摸他。
而最大的差別,或許是在我面前,他總會掙扎的不讓我媽親他的背,但是對我卻毫無抗拒。

可能我太過美化了他的個性,某些時候,他也是隻暴躁、易怒的傢伙,非常符合白文鳥的脾氣。
他會兇,也會不分青紅皂白的咬人,無論手指、肩膀、小腿,反正只要露出來的地方都會遭殃。而當清晨你想好好睡個回頭覺時,他會用高分貝的叫聲要你陪他玩。然後之前,還學會的用鳥喙尖端戳人的耳洞。

 

但他最無法讓人接受的惡習,就是他非常喜歡停在人的腳邊。

起先會覺得他很可愛,繞在腳邊轉呀轉呀,直到某一次,我不注意踩到他。

文鳥的身體本來就小,半個巴掌大而已,很容易神隱,特別當你又專注在其他事情上時。那時我只記得腳下一軟,緊接著聽到他的哀鳴,啾啾啾的,相當驚恐的模樣。從此之後,我非常注意腳邊,也不再讓他停在地板上。
而有段時間我就彷彿得了PTSD一般,只要腳下一踏軟的東西,地墊或掉的布,我都嚇得尖叫。

 

只是學習這樣教訓的只有我一個。

文鳥的小腦袋只學乖了一星期,之後偶爾還是會停在地上,一直要到我把他趕起來。

 

所以,悲劇來的突然。

 

100.06.25

那天早上颱風來襲,雖然沒有直接撲台,卻帶來豪雨和陰暗的天氣,プロ弱小的身軀不慎被我趕著要上班的母親踩到。

這次,他沒有那麼好運了。 尾巴的羽毛掉了三根,還有一根也歪了。左邊的翅膀也有些變形、左腳也顯得虛弱無力。整隻鳥無精打采的,羽毛膨脹、嘴巴會微張、眼皮動不動就閡上,變的愛睏也不太叫了。

看到他這樣子我心痛的不得了,現在我唯一的希望,只期待他趕快恢復原有的活力與精神。

 我現在只要プロ你可以快快好起來,再次鳴叫、陣翅飛翔,你一定會恢復原本的活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gu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